Bruce Head內地奶品會否食壞人,這個問題,相信廣大市民最想知道。

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早前表示,已經檢驗證實無問題的,市民可以放心食用。局長的話,信不信由你,但讀者若不善忘,應該記得官僚最愛講大話,例如九七年,香港發雞瘟,前衛生署長陳馮富珍不但沒有及時補救,反而聲稱每日都食雞,叫市民不用怕,結果呢?幾年後,沙士襲港,全城陷入恐慌,但前衛生福利及食物局長楊永強力排眾議,指「香港無爆發肺炎」,結果又如何?

當官僚一而再講不負責任的話,必會削弱其公信力,即使今次講真話,市民也只會左耳入,右耳出,不會放在心上。狼來了的教訓,相信大家耳熟能詳。同樣道理,大陸黑心食品無處不在,就連大品牌也牽涉其中,怎能令市民放心?

要知道,市場的懲罰,往往來得比法律更嚴厲,不論是小商販,還是大財團,只要失信於民,就難有翻身的機會,像國內的消費者,現在大部份已經捨棄國貨,轉用進口貨,以策安全。可以肯定,他們短期內也不會對國貨恢復信心。

正所謂置諸死地而後生。若想復興國貨,唯一方法,就是罷買國貨,只有這樣,老闆才會明白商譽的重要,繼而戒除急功近利,致力改善產品質責,以挽回消費者的信心。這個過程,既痛苦又漫長,卻是通往成功的必經階段,希望大陸企業好自為之。

原文刊於AM730 08年9月23日號P.4「新國富論」


留言

「信心危機」 有 2 則迴響

  1. 想叫中國人罷買國貨?

    得!叫佢地同時放棄埋無謂o既民族主義就一定得!

  2. 中國人所謂的「愛國」,其實得把口,骨子裡非常崇洋,甚至比香港人更甚。

發表留言